行业发展“中国布局” 苏州传播河南声音
行业发展“中国布局” 苏州传播河南声音
新闻来源: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添加时间:2017/4/1 17:45:34   浏览次数:



       聚焦“全球趋势”、共议“中国智造”、谋篇“中国布局”,引领行业发展。3月30-31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在苏州隆重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汪敏燕、工信部消费品司处长邢涛、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处长王昆、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处长王琪等领导与全国各省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的领导、国内外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决策人以及来自授权业界的同仁等共计700余人共聚一堂,领悟政策解析,共享权威数据,洞察前瞻趋势,领略发展路径,共同谱写了“十三五”期间行业新篇章。


政府、协会、企业人士纵论行业发展趋势

       30日上午主论坛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充分肯定了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行业企业充分把握全面二孩、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政策优势,以及大教育、大健康、大环保、大零售和大制造的趋势,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速推动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工信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副司长从三品战略、智能制造等方面解读了行业相关政策,希望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玩协会会长梁梅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海内外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市场现状,以及2016年进出口情况和消费行为,总结了目前出口和内销产品质量状况,梳理了国内外新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同时对未来各细分产品的市场规模进行了预测。

      同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解读了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制造业破局之策;孩之宝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Tomek Micek先生分享了通过IP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战经验;三胞集团商业百货战略服务管理本部业务总监何汉林先生分享了玩具选品、陈列及体验式营销的成功秘籍;跨界嘉宾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汪先生以“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参与和产品创新”为题,分享了如何以内容为王设计玩具,以及把小米手环的硬件和内容运营经验移植到玩具行业中的心得;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朱家雄理事长剖析了游戏、教学与玩具的深层关系,帮助企业实现玩具教育价值的再创造;爆品战略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分享了通过微创新打造爆品的策略。

       此外,还举行了2017年行业表彰颁奖典礼,对在制造升级、零售创新、行业服务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70个单位给予表彰。


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王树民出席会议

“十三五”玩具和婴童行业优势突显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在回顾“十二五”期间成就时指出,全球玩具和婴童用品总消费73%源于中国制造;“十二五”末,行业总产值超过6,000亿元,生产企业达12,966家,从业人员达600万,产业集群达20个,累计取得专利113,100项。

“十三五”行业规划提出八项重要任务: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积极推动以IP引导产业升级、加快培育“两个500强”、推动产区特色发展、统筹国内外市场等。预计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总产值达9000亿元,在国际市场份额中占据优势地位。

     

     “中国智造”精准破译产业升级之道

     “中国智造”论坛现场,杭州中赛实业有限公司王怡峻总经理以“新零售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分享了其在品牌打造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具有20多年跨国企业工作经验的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李志军总监分享了“乐高智能制造”的经验,涉及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的各种策略;中国精益生产创始人之一孙亚彬先生致力于从产业视角解决企业具体问题,结合各大产区行业发展现状,通过纵向对比、横向分析,帮助与会企业“冲出低价泥潭”,从深层次理解未来“智造”的发展路径。

     

      “中国布局” 深度剖析消费市场新趋势

     “中国布局”论坛现场,宜家(中国)中国区商务副总监曾虹女士作了主题为“为每一个消费者而设计”的演讲,讲述了宜家如何吸引消费者驻足、留住消费者以及打造极致购物体验的零售业创新案例;台湾爱儿丽婴童百货连锁集团徐市凯总经理以“如何做好实体店的客户体验”为题,分享了采用线上即时结账系统,串连所有门市即时销售纪录及库存数量,让顾客享有跨店退换商品便利的经验;京东母婴总经理刘利振、捷孚凯市场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金澜副总经理分享了不同渠道的最新统计研究数据。


       全国行业协会同心培育行业500

       

      31日下午,全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会议召开,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各地近40个地方协会负责人参会。 

      中玩协会长梁梅介绍了“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秘书长张瀛介绍了行业信息统计发布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协同做好行业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副秘书长王艳梅介绍了4年来"品牌自律中国行"工作开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讨论如何通过与地方政府和地方协会联动,做好骨干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假冒伪劣企业严厉打击的举措。同时,会议还确立了与地方政府和地方协会联动,共同培养行业500强总体规划和工作内容。地方协会负责人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创新性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


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亮剑新观点新思路

应邀出席大会的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王树民、驻会副会长张培军参加了主题论坛会、论坛分会。会长王树民在协会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在谈到协会2017年工作设想时,王树民会长指出,2017年,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工作思路是确立一个理念,促进两个转变,树立三种意识,实现八个推进。

确立一个理念:就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当好会员的知心人。促进两个转变:一是由“桥梁纽带”向“总体协调”转变。二是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树立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二是品牌意识。三是看齐意识。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时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打造中部行业发展高地。

实现八个推进:一是推进优质会员发展,增强团队抱团发展的战斗力。要对会员单位进行必要的优化,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保证发展质量,发展那些在行业有影响力、有好的发展思路、积极参加协会活动的企业。二是推进地市工作站建设,规范行业管理细致化。要根据掌握上下游数据情况和行业性质或区域,在各地市设立分会或工作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协会广泛性、代表性的作用。三是推进品牌建设,打造精品河南的厚植优势。联合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广东省孕婴童行业协会于420-22日举办“名优品牌进中原”暨中国郑州国际孕婴童用品博览会,联合河南日报社开展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门店、品牌、人物”等系列评选。四是推进行业合作,帮助企业走出去得到真经。组织会员企业外出学习考察,进行定制对接。五是推进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棘手的实际问题。计划在下半年,拿出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合理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帮助化解一些疑难问题及风险。六是推进对接联系平台建设,最大限度争取行业政策支持。与省质监局联合制定出台河南省孕婴童用品零售门店管理标准,规范行业管理,解决乱杂、不规范经营的问题。七是建立内部交流机制,拓展企业合作发展空间。针对生产、流通及服务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举办论坛,开展行业内部交流,促进内部合作发展。八是推进行业榜样引领,提升协会的影响力。

针对行业协会协作,王树民会长建议,一是呼吁全国各省市成立相关协会,指导行业发展;二是由中国玩具和婴童协会牵头完成活动对接,统一布局,协调行动,实现联动共赢;三是加强省市间的合作,提升协会影响力,更好为企业服务。

会议期间,王树民会长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与中玩协会长梁梅及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湖南、湖北、重庆、海南、杭州、济南、东莞、宁波、云和等其他省市协会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探讨行业发展趋势,论道行业发展路径,谋求行业发展真经,提高了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编辑/张培军




   

合作洽谈

  • QQ交谈
  • 电话:18703859935
  • 微信号:18703859935

会员咨询

  • QQ交谈
  • 电话:18239921532
  • 微信号:18239921532